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勿重蹈覆轍-140728(一) 但以理書第5章

勿重蹈覆轍-140728() 但以理書第5



金句

你雖知道這一切,卻不謙卑自己。(5:22b)

 

讀經:5 (點選可閱讀聖經本文)

 

摘要

伯沙撒王為一千大臣擺設盛筵。在歡飲之間使用聖殿的器皿飲酒時,忽然有人的指頭出並在牆上寫字。王驚怕,就吩咐巫師和觀兆的前來解讀,但無人能講解,只有但以理。但以理被領到王前,王說:你若能讀這文字,就必身穿紫袍,在我國中位列第三。回答說:王的禮物可歸自己,但我要解讀文字。你看見你父尼布甲尼撒被革去國度王位,如同走獸,而你卻不謙卑,因此神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為止。當夜,伯沙撒王被殺。

 

默想

伯沙撒王雖然眼見過去父王的事蹟,看見其因驕傲而失去王位,如同獸類,但卻不知謹慎及謙卑,仍舊驕傲橫行,因此神奪去他的國度。雖然看見前例,但人仍然會重蹈覆轍,或是自認為倒楣事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神常用各樣的前例警戒犯罪,叫未犯的人仍有可以選擇的機會。如果我們看見各樣神公義的彰顯,難道不注意,還去沾犯而得罪主嗎?希望我們能牢記已有的教訓。

 

問題

伯沙撒王雖然知道上主使他父親尼布甲尼撒王失去王位是要使人知道「至高在的上主在人的國中掌權」,但是伯沙撒接任王位卻仍不自卑,反而向上主自高。所以最終上主奪去他的國,伯沙撒的這種態度給我們什麼樣的提醒?

 

禱告

主上帝,我若犯了罪,或正在往犯罪的途中,求您使我想起您的憤怒,叫我小心您的烈火性情。但若我這未受公義的刑罰,求聖靈亦使我想起保羅所說: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2:4)主啊,願領我回轉,願領我回轉。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