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忠於傳統的祝福-140325(二) 耶利米書第35章

忠於傳統的祝福-140325() 耶利米書第35

 

內置圖片 1

金句

凡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話,我們都聽從了。(35:8a)

 

讀經:耶35 (點選可閱讀聖經本文)

 

摘要

耶和華上帝試煉利甲家的人,要耶利米把他們全家帶到聖殿的一個房間,並給他們酒喝。但利甲家的人拒絕,因為他們的先祖約拿達嚴嚴的禁止他們喝酒、蓋房、種田、一生要住帳棚。上帝藉由利甲家守家訓的忠心警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百姓說:利甲家如此忠心聽從先祖的家訓,但百姓卻毫不聽從上帝與他們所立的約,因此災禍要降在他們身上。至於利甲家必能長久服侍神。

 

默想

新世代的人對於傳統常有說不出來的束縛感,常把古早的經驗和傳統的美意當成進步的阻礙。然而上帝卻稱讚利甲家的人忠心於他們傳統的家訓,反倒是以色列百姓不聽神對他們先祖所立的約,因此將要受到災難。做為基督徒,傳統一詞並不是負面的表述,而應謹慎看重過去傳統的美意,在理解和認識當中,在現代適當的運用,好像利甲家在時代面對戰亂,合適地暫時調整,但仍敬重和努力遵循先祖的教訓。

 

問題

以色列百姓與利甲族人有什麼不同呢?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禱告

親愛的上帝,謝謝您賜給我祖先,讓我出生在這個家庭裡。我知道我的家並不是完美的,但我願意在上帝的恩典和真理下按著我家族、家庭的規範生活。求您幫助我,學習敬重過去前輩留下來的信仰和經驗忠告,並在我的時代中活出基督榮耀的見證,好讓我的家庭能榮耀您的聖名,討您的喜悅。禱告奉靠耶穌的聖名,阿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